本報訊(記者 楊益) 紫外線、海鮮、牛奶、雞蛋……都可能是過敏原,甚至連我們最熟悉的土豆也可能引起某些人過敏。
    7月8日,是第十個“世界過敏性疾病日”。小暑剛過,盛夏來臨,此時段是過敏性疾病多發的季節,每天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長春市兒童醫院、省中醫葯科學院第一臨床醫院的皮膚科近日患者明顯增多。專家介紹,這當中大部分人的皮膚病都是由過敏引起的。
    皮炎和蚊蟲叮咬患者增多
    “這幾天紫外線過敏的患者增多。每天約有五六位來就診。”昨日,吉林大學第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福春說。近段時間天氣較熱,日光強烈,很多患者由於紫外線過敏,患上日光性皮炎,表現是紅斑、丘疹、色素沉著、脫皮等。加上暑假來臨,很多人帶著孩子去南方玩,日光性皮炎就尤為突出。
    而在長春市兒童醫院,不少孩子有濕疹發作,每天都有20來位小患者,比冬季要高一倍。這與高濕與高溫的天氣有關。
    記者從吉林省中醫葯科學院第一臨床醫院瞭解到,夏季瓜果梨桃上市,食物過敏患者也較多。引起過敏的食物五花八門,既有人們熟悉的海鮮、雞蛋、牛奶等,也有認為比較安全的食物,如土豆、香蕉、鮮桃等。
    過敏癥狀輕重各不相同,嚴重的出現全身癥狀,奇癢難忍;輕微的,只有用手抓才會起一些丘疹。
    另外,一些患者在被蚊蟲叮咬後出現過敏反應,表現為身上有丘疹、瘙癢、紅腫等。
    過敏性疾病與遺傳有關
    吉林省中醫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郝俊華醫生介紹說,免疫功能就像人體的哨兵,發現異物就會發出警報。而過敏體質的人,就是“哨兵”過於敏感,將不是“敵人”的物質當“敵人”,一旦此種物質進入人體,“哨兵”就會報警。這時,人體就會出現皮疹、胃腸炎、中耳炎等相應反應。
    過敏性疾病的發生與遺傳有密切關係。父母都有過敏體質時,其子女有80%的可能性為過敏體質;單純母親是過敏體質,孩子有50%的可能性為過敏體質;單純父親是過敏體質,其子女有40%的可能性為過敏體質。
    預防過敏掌握兩大原則
    郝俊華介紹,對付過敏要掌握兩大原則,一是提高自身抵抗力,二是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
    專家指出,目前來說,要註意防濕防曬。日光強時,建議不要到戶外活動,可以選擇早晚陽光斜射時出門。外出旅游如爬山、海邊游玩、游泳時,要註意防曬,必要時要塗防曬霜。
    其次要註意防過敏原,自然界中,已發現1500餘種過敏原。如有的人吃高蛋白的東西易過敏,那麼就應少吃魚蝦等;
    兒童對一些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品,如奶製品、蛋類、魚蝦、豆製品可少量食用,慢慢適應。  (原標題:預防過敏要防濕防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