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上午9時,北京外國語大學首屆國際教育高峰論壇暨北外國際教育集團/國際教育學院成立大會在外研社9層會議廳舉行。
  來自教育部、中國留學服務中心、北京市外辦、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蘇州市、石家莊市等地方政府、國外教育機構、各地中小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各院系部處和外研社的領導和嘉賓以及來自電視、報紙、網絡媒體的記者們共同出席了本次成立大會。
  會議由外研社副社長、北外國際教育集團總經理範曉虹女士主持。北京外國語大學彭龍校長首先致辭。他指出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辦首屆國際教育高峰論壇,北外國際教育集團/國際教育學院成立,是學校改革發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學校深化教育改革,服務社會需求的創新舉措。希望藉此讓高校優質資源突破藩籬,進入社會,落地生根。並殷切希望通過國際教育集團(學院)這一平臺,讓社會更深刻地瞭解北外,讓北外更深入地服務社會,更富成效地實現服務社會的使命。為國家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做出更突出的貢獻!
  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劉京輝秘書長致辭,對北外國際教育集團/國際教育學院成立表示祝賀和祝福。她表示北外的使命是“讓中國瞭解世界,讓世界理解中國”。這個使命與國家留學基金委的職責有著高度的契合,都是以教育為橋梁,搭建中國人出國留學和外國人來華留學的平臺。
  劍橋大學外語考試部東亞區主任Steven Miller先生用英文也對新學院的成立表示了祝賀,並表示大家共同的目標是盡我們做教育者之力做一切事情,鼓勵跨越國界的學習,實現技術和經驗的共享。
  北京外國語大學賈德忠副校長宣佈北外國際教育集團/國際教育學院成立,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曹文擔任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外研社範曉虹副社長擔任國際教育集團總經理,學院和教育集團採取“兩套牌子、一套人馬”的機制開展與國際教育相關的業務。
  北京外國語大學彭龍校長與北京市教委鄭登文副主任為北外國際教育學院揭牌,與會人員共同見證這一北外發展歷程上值得書寫的一筆;北外國際教育集團/國際教育學院將繼承北外傳統,順應時代需求,做好北外國際教育。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北外PASS留學基地及北外青少英語首席教學顧問曹文定義了國際教育使命:在大學的物理圍牆內外創新性地搭建一個合作的平臺,與有需要的人、在有需要的地方共享北外國際教育的理念和實踐。
  北外國際教育學院組建了國際教育聯盟,邀請合作學校的校長擔任學術指導委員會成員,共同參與北外國際課程設計、教學管理和教學評測等工作。
  頒證儀式後,北京外國語大學首屆國際教育論壇召開。論壇分別圍繞“政府在教育國際化中的角色”、“大學在基礎教育國際化中的價值和角色”、“教育國際化的多元視角”三個主題展開。嘉賓分享了關於國際教育政策、環境、需求和熱點問題的觀點,以及對北外發展國際教育的各種建議。
  教育部考試中心海外考試處張進處長表示,國際教育本土化的過程對中國教育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北京市政府外事辦張長春處長指出,教育國際化在城市國際化過程中是推波助瀾的巨大動力,教育國際化有利於吸引全世界的人願意走進中國,感受中國的人文和歷史魅力,更有利於促進加快北京發展成為國際化大都市的整體進程;北京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外專處張振華處長表示,國際化人才是教育國際化的重要保證,北京市將加強監管國際化人才引進的條件和標準設置,為推動中國教育國際化發揮應盡的責任和作用;蘇州市吳江區吳琦副區長介紹了北外附屬蘇州灣外國語學校的建設進度,通過與北外的全方位多層次合作,學校將致力於培養中國新一代國際化人才。
  首都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科研處李軍華主任、石家莊28中劉紅艷副校長、河北保定外國語學校楊晉生校長、北外PASS留學基地高中國際班劉曉悅教學總監分別就大學在提供國際教育課程設計、師資培養、教學監控、多語種教學資源、引進北外師資力量、北外參與基礎教育課程設計等多個方面展開討論,劉曉悅女士表示,憑藉北外雄厚的師資力量、60多種語言文化資源、北外科學優質的課程設計及多國頂級大學的優質合作資源,必將助推中國教育國際化進程。
  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教育推廣助理主任劉靜女士、英國斯旺西大學中國辦公室主任曲波先生、法國ESMOD高級服裝設計學院中國區國際校長Zora女士、意大利那不勒斯美院中國辦公室主任Giorgio Corso先生作為嘉賓從更廣泛的視角來探討教育的國際化。
  劉靜女士表示,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是英國駐中國最大的文教中心,是中英文化交流、人才流通和合作往來的重要橋梁。Zora女士介紹ESMOD在中國廣州的國際分校剛剛成立,相信將會有更多的各國學生加入學習法語走向法國留學的隊伍當中,教育的國際化將因此進一步發展。Giorgio Corso先生指出,來自全國各地的國際學生為那不勒斯美院的不斷發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動作用,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國學生走進意大利,感受那不勒斯的地中海式文化,為全世界文化交流和文化發展發揮各自的價值和作用。曲波主任表示,大學教育的國際化給斯旺西大學註入了國際化教學和科研動力,更為國際學生和教師的未來發展增添了無窮力量。
  北外國際教育集團/國際教育學院的成立必將更好的傳承北外“讓中國瞭解世界,讓世界理解中國”的使命,為中國教育事業的國際化進程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北京外國語大學首屆國際教育論壇圓滿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