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位基層公務員對本報記者表示,科級以下公務員,原本就沒有享受公車,現在等於多發了錢,會很開心 ]
  [ 但對於年齡較大的副局級幹部,此次深圳的公車改革動了他們的“奶酪” ]
  “這幾天,各單位都抓緊時間到各區下基層調研,以後很難出去跑了。”昨日,深圳一位市直機關公務員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說。就在當日,深圳市直機關公務用車全部封存,深圳公車改革正式開始。
  另一位處級公務員向本報記者證實說:“涉及車輛比較多,沒法統一集中管理,先上交了車輛證件、油卡和鑰匙等,在各自單位統一封起來。”
  統一封存之後的車輛如何處置?本報記者瞭解到,需要上交的車輛由深圳市財政委統一收繳,由深圳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選擇部分車輛由市直機關車輛服務中心調度使用,其餘車輛公開拍賣。具體拍賣辦法將由深圳市財政委制定,並選擇有資質機構進行評估拍賣。
  另據本報記者對多位深圳市公務員採訪,此次深圳公車改革並非首次,早在2003年便已有呼聲,而從目前力度來看,已可用動真格來形容。而不同級別公務員,對此次改革的看法也存在較大差別,基層公務員更為關註車補。
  此外,此次公車改革,也存在一些後續操作難題,而是否可以長期杜絕公車濫用,仍需進一步觀察。
  公務員最關心車補
  3月中旬,《深圳市直相關公務用車改革實施方案》“出爐”。根據公佈的細節方案,公車改革後,深圳各參與車改單位可以保留少量集體性調研和公務接待活動用車,凡按有關法律法規及上級文件規定應當配置、外觀有明顯專用標誌且一般車輛無法代替履行相應工作職責的非一般公務用車,經批准也可保留。原則上執法執勤車輛保留1.6升(含)以下、車價12萬元以內的車輛。
  如需留用,用車單位要申請並填寫審批表,在市財委提出初審意見後,由市紀委審定。留用公車除特殊工作需要外,一律不得超標配備,嚴禁為公務用車增加高檔配置或者豪華內飾。
  各單位保留的車輛標準基本按照單位編製50人以內1輛、50至200人2輛、200人以上3輛,只保留7座以上的商務和中巴、大巴。
  也就是說,今後除上述例外,深圳市級一般公務用車停止使用,副局級及以下市直機關公務員將不再有公車使用,而正局級正職實職和市四套班子領導可選擇不參與車改。同時,區級政府公務車改革將擇時推出。
  作為配套措施,深圳將設立單位公共交通專項經費,深圳市財委依據撥付車改單位全年公務交通補貼總額10%的比例安排部門預算。除用於保障單位集體公務活動、公務接待、重大應急突發事件處理等公共交通外,不得用於報銷個人應支付的交通費用。
  深圳市機關事務管理局還將在原市機關車隊、市接待辦車隊、市外事辦車隊的基礎上組建市直機關車輛服務中心,承擔市領導公務用車保障、市級退休領導公務用車保障、市直機關重大及特殊公務的用車保障等職能。
  對於公務員來說,最為關心的其實是車改後的車補問題。根據規定,深圳車改後,會根據車改單位在職公務人員的現任職務職級,每月發放適度交通補貼,但具體補貼數額到目前尚無定論。
  一位基層公務員對本報記者表示,車補據說這個月能發,但是金額“藏”得很嚴,已經流傳“千百種”版本了,市裡宣佈公車改革的會議,都不允許參會人員帶走紙質文件。
  除了車補外,也會涉及司機人員的安置問題。副局級以上幹部配車一般配有司機,這部分公務車被統一收繳後,司機何去何從?
  按照此次深圳公車改革文件,此次車改涉及司機主要包括機關老工勤司機、雇員司機和其他司機三類,將通過退休轉崗、自謀職業等方式予以安置,如果解除勞動合同,將予以經濟補償。相關的轉崗、安置、離職、補償等工作,將在今年4月30日前完成。
  各級別公務員反應不一
  對於此次深圳公車改革,各級別公務員反應不一。
  目前,深圳一般處級以上幹部都有配車,處級幹部配車多為奧德賽、雅閣等同級別車輛,局級幹部多為凱美瑞、別克商務等,也有個別局級官員配有豐田霸道等。
  幹部配車會發放油卡,停車費、路橋費則是憑票報銷,日常保養、維修、事故賠償等,都交由單位統一處理,少數也可自己處理後憑單報銷。
  一位公務員對本報記者說,三四年前,公車私用在深圳還比較普遍,處級幹部拿油票可以無限量報銷,很多加油站可以買水和其他生活用品都可以開成油票,由公家“埋單”,不用私人掏腰包,這是很多幹部的隱形福利。
  2003年深圳公車改革開始有呼聲,但因為補貼分歧較大,同時動了部分人的“奶酪”而不得不擱置。
  從2004年到2013年,也有不同版本的公車改革方案,但都無疾而終。其中的焦點問題就是,公務員交通費補貼標準該如何制定。不同級別的公務員,補貼的差距應該如何拉開?
  對此,一位公務員對本報記者說,崗位、部門不一樣,工作性質不一樣,出外任務也不同,很難有精確的衡量標準,並不是說職級越高,每月所需的交通費用就越高。
  但隨著公務車使用監管越來越嚴格,很多公車私用越來越不自由,中央對於嚴控“三公”消費的規定日益明確,各地包括深圳在內的公車改革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
  此次深圳的公車改革理應受到大多數基層公務員的擁護。一位基層公務員對本報記者表示,科級以下公務員,原本就沒有享受公車,現在等於多發了錢,會很開心。而且,本來很多公務用車是一個處的公務用車,通常成了處級以上幹部私車,公車補貼可以說是改善了部門之間貧富不均的狀況,縮小了差距。
  但對於年齡較大的副局級幹部,此次深圳的公車改革動了他們的“奶酪”。
  “這幫人自己基本不開車,甚至不會開,又有司機全套服務。沒車會很不方便。而且砍掉了很大一部分油費報銷的隱形福利。”上述處級公務員說,“但不管部分人喜不喜歡,公車改革趨勢都在那裡,公車問題已經給百姓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浪費了很多納稅人的錢,改革是必然的。”上述處級公務員說。
  公開監督建立長效機制
  包括深圳在內的各地公車數量始終是一道謎題。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曾在2014年深圳兩會期間拿到一份《深圳市本級2014年部門預算(草案)》,其中深圳的人大政協、綜合部門、專業部門、黨政機關和民主黨派、社會團體、公檢法司、賦予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駐外辦事處、基層行政執法單位、一般事業單位等93個市本級預算單位分別將“三公”經費預算進行了單列和說明。
  根據這份預算草案,本報記者計算出深圳市本級公車數量約為9700輛,各區級行政單位公務車數量並未算在其中,保守估計深圳全市公務車數量或達到3萬輛。
  此次深圳公車改革所涉及的也只是市級一般公務車,區級公務車改革參照市級擇時推出,但並無明確時間表。
  “區級公車改革面臨挑戰更大,市級可以按照行政級別補貼,區里需要從工作實際出發。”上述公共政策專家說,按照市級改革的標準,區、街道行政級別越低,補貼越少,大鵬、光明等偏遠地區到市裡參加會議,交通成本很高,這樣的補貼方式肯定難以接受。那麼,就涉及到以後會議、調研等整套行政管理制度是否需要改變,或配套更多電話會議系統。
  上述一位公務員也認為,公車改革對政府系統將會有更深遠影響,比如“公車沒了,會不會影響行政效率和工作質量,如果需要及時出現在現場的公務人員因為沒有車而推卸責任怎麼辦?”
  目前,雖然補貼標準還未明確,但多數人認為,因公車補貼涉及公共財政支出,需要向納稅人透露具體的補貼原則。
  上述專家說,公車改革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公車濫用和公車行政經費開支,但還要兼顧工作的需要,需要定出補貼的依據,不能成為公務員的福利。
  對於補貼標準,公務員群體內部也存在爭議。一些基層公務員認為,如果按照行政級別補貼,基層補貼也不會太高,很多科級以下的公務員需要到偏遠的區檢查、調研,車補應該向基層傾斜。
  “現在雖然規定執法單位、公檢法可以保留執法車,但是基層很多人員乾的是執法類的事,卻不是執法類單位。這是公務員分類管理改革配套不齊全的後遺症。”一位基層公務員說。
  有觀點認為,公車改革並非一次封車就能完全解決公務車私用和浪費問題。上述專家表示,每個單位還會保留少量單位集體性調研和公務接待活動用車,依然涉及公車管理問題。
  還有公務員對本報記者說,現在就有單位錶面上叫苦,實際已經有辦法應對了。一些權力部門可能會通過找下屬單位或企業借車,來滿足用車需求,一邊拿錢,一邊找車開。
  對此,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公共政策專家表示,真正要從政府權力改革入手,讓政府的行為公開透明,約束政府權力,減少政府審批,使部分公務員不能用權力來交換資源,同時,要讓社會公開監督。
  東方IC圖
  《深圳市直機關公務用車改革實施方案》要點
  ●車改人員:所有在編在職在崗正局級及以下公務人員
  ●車改步驟:現在市直機關的人民團體、民主黨派等機關開展,
  後在市直公檢法等部門開展
  ●公車處理:統一收繳,部分統一調度使用,其餘公開拍賣
  ●車改補貼:根據車改公務人員職務職級,每月發放適度補貼。
(原標題:深圳公車改革昨啟動車貼數額“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