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眾的真誠勇氣...梅崗城故事
梅崗城故事  年代:1962年  國別:美國 導演:Robert Mulligan 演員:葛來哥萊畢克(Gregory Peck)、Mary Badham、Phillip Alford、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 評分:7.0 (0 ~9.9) 聚光燈 :1963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葛雷哥萊畢克)
故事大綱:艾特克(葛雷哥萊畢克 飾)是個在梅崗城鎮上著名並受人敬仰的律師,與兒子傑孟(Phillip Alford飾)女兒史蔻特(Mary Badham飾)和樂地住在一起。直到有一年的夏天...三人遇上了畢生難忘的考驗..
傑孟與史寇特在夏天裡結識外地來的朋友迪奧,三人在梅崗城盡情地穿梭探險。在馬路上玩起人形輪胎遊戲、樹屋上玩耍,以及向大家懼怕的阿布(勞勃杜瓦 飾)家外的庭院探險。
梅崗城是一個保有舊有傳統且有著種族歧視觀念的城鎮,一日艾特克接到地方法院的通知要為一個黑人辯護,黑人湯姆涉嫌犯下性侵白人女子的罪行。
這件事很快就在梅崗城傳開,許多農民都氣憤地想對黑人湯姆採用私刑,卻被艾特克一一拒外,農民們開始對艾特克產生不滿,認為他不該為黑人犯罪黑人辯護。女兒史蔻特也開始質疑起,為何曾和諧並以禮相待的農民們,為何今日如此對待自己的父親?
到了法院開庭那天,艾特克要求受害女孩陳述起當時的事實,女孩執意說出黑人湯姆性侵佔有了她。黑人湯姆說出他是被女孩冤枉的,是女孩自行親吻自己而被父親撞見。一個由外人就看出極為不平的公審,一個白人女孩為保自己的名節而欲嫁禍黑人的行為,讓艾特克覺得十分不公。雖然許多的證據與推理都是黑人湯姆這方有利,但陪審團仍然偏坦了白人女孩這方,判湯姆有罪。
湯姆在送押監獄的路上企圖逃亡,被副警長失手鎗殺,這一惡耗讓艾特克一家人都倍感受挫,怨聲正義不長存。
在一日的夜晚,史蔻特與哥哥傑孟在從學校返家的路上,遭到了一位偏執農民的襲擊,在千鈞一髮中神秘的阿布挺身救了兩兄妹。
阿布將昏倒的傑孟送往艾特克住處,史蔻特也結識了這未曾謀面的大朋友,艾特克原本想向高等刑事機關鼎告此事,卻被警長給制止,警長不想改變眾人對阿布的觀感,寧可決議農民死於意外,讓梅崗城民息事寧人。
雖然窗外的長夜是如此的平靜和諧,但是艾特克一家人的勇氣都長存在梅崗城上的清風裡。
觀影感想:<梅崗城故事>是巨星葛雷哥萊畢克收囊奧斯卡影帝的作品,5度入圍終於在奧斯卡影史上永留芳名,讓愛戴哥萊畢克的影迷們激動喝采。
<梅崗城故事>是傳述一個充滿勇氣的正義故事,爸爸艾特克不畏眾人敵視而為黑人辯護,哥哥為保護妹妹不顧犧牲地與惡人搏鬥,妹妹坦誠與眾人畏怕的鄰居當起了好友。這些作為全反應著一股不平凡的勇氣,一家人不願與世合污的氣節。
在人文社會中,許多人會因眾人眼光壓力下而盲目跟隨;就算是正確之事也不願託出真誠之言與作為,讓自己的良知在深怕被排擠的恐懼下蒙蔽。
電影中孩子們的天真誠懇是可取的,因為是最直接表達自我的性格。大人們的作為是偏執的,因懼怕眾怒而出現了惡劣表象。
<梅崗城故事>在種族歧視與社會劣象做出了無聲的批判,一個用正向精神長遠地向人告誡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