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財務報表(四)
接著是固定資產與其他資產。固定資產是公司的生財器具,資產的配置與多寡和公司本業息息相關,公司本業經營需要許多廠房,其土地與建築物就會多,公司係以設備或機器生財,這些科目的比重就會高。我認為固定資產應該看兩個重點:固定資產配置的合適性。因為固定資產不容易變現,因此是否是以長期資金購買?公司是否投入過多的資金在固定資產上?太多或太少都不見得適當,至於什麼叫太多或太少,則要從公司的本業營營運方向觀察。固定資產週轉率(使用效率)?固定資產的價值。財務報表所列的固定資產是指帳面價值,土地是當初取得成本,建物及設備則按會計方法提列折舊,然而目前固定資產價值多少,則很值得商榷。有些公司因取得成本低,資產重估後公司價值大幅增加;有些公司因35號公報,需反應資產市價,結果大幅提列資產減損,但這只是指非營業用資產,那營業用資產呢?極有可能也有這種現象。至於其他資產,也是相同的邏輯,就是要評估各科目的價值是否真如財報所列之金額?商譽或專利等無形資產如何鑑定其價值?公司過去併購其他公司,超出被併購公司財報淨值之科目如何顯現在母公司的財報上?合理性?就整個資產面而言,除了觀察各資產的價值及合理性之外,也可從各科目中觀察出公司的經營邏輯,瞭解公司的價值。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