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加拿大特約記者 陶短房】“在溫哥華炫富的中國白富美”——加拿大溫哥華的一檔視頻真人秀節目《公主我最大》近日在中國網絡上引發關註,4個說普通話的加拿大華人年輕女孩在節目中大肆宣揚如何揮霍父母的巨額財富,在豪華酒店舉辦私人派對,炫耀自己擁有的名牌產品。該節目在YouTube上吸引了一些點擊量,不過據《環球時報》記者在加拿大瞭解,儘管該節目的製作人不斷渲染“節目引起轟動、受到重視”,但加拿大傳統主流媒體對此鮮有關註,其真實性也受到質疑。
  據《環球時報》記者瞭解,《公主我最大》是由曾在加拿大電視臺和加拿大城市電視臺工作過的華裔電視人李冠揚和德斯蒙-陳製作推出,從今年6月起反覆炒作。《溫哥華太陽報》6月曾刊出一篇專題文章,指出這部以“華裔二代女炫富”為主題的電視真人秀節目片段中,上鏡的華裔女炫耀自己擁有美國運通黑卡、愛馬仕、迪奧、香奈兒和法拉利,並稱這些對自己不過“家常便飯、小菜一碟”。文章稱這部短視頻上傳後即引來一片嘩然,網上的反應包括懷疑是否真實、憎惡和一點點的嫉妒,也有人質疑這種節目的製作是否合法。李冠揚當時稱將於6月有償發佈第一集,但實際上直到10月底才在網絡上出現。
  10月14日,溫哥華太陽報系的中文網站再度對李冠揚作了專訪,李聲稱《公主我最大》已吸引33萬點擊量,並解釋稱自己之所以製作這樣的節目,是因為華裔女炫富代表“過去沒有、但真實存在於今日的人文現象,可以在娛樂之餘提供討論價值”。但他也承認視頻收到許多負面評價。10月10日在加拿大電視臺(CTV)上,李冠揚又宣稱視頻點擊率“超過300萬”,並稱《公主我最大》是在製作一個“成功的勵志故事”。CTV認為,這種“讓大家欣賞富家女揮霍其父母金錢”的節目儘管可以體現所謂“中國的近期經濟奇跡”,但“確實是值得商榷的節目”。CTV指出,已有許多當地華人稱節目是虛構的,所謂“華裔富家女很多是專業或業餘演員”,對此李冠揚承認“這隻是個真人秀,是個娛樂節目,‘肯定會出現一些、甚至大量的虛構情節’”。
  溫哥華雖然居住著許多華裔,其中也有不少生活水平不低,但炫富並不流行,一來加拿大本地文化不崇尚炫富,二來加拿大是高稅收國家,炫富除了被稅務局盯上外並無好處。一些本地華人網站上有人指出,《公主我最大》並沒有什麼“新價值觀”,而仍然是“97大限”後那些被香港投資移民父母扔在溫哥華的富二代的老一套生活方式。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