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部長級會議27日決定,將原油日產量保持在3000萬桶水平不變。消息導致2015年1月交貨的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一度暴跌8%,至每桶67.75美元的4年多來最低點。
  在國際油價數月來下跌約3成的情況下,外界空前關註歐佩克是否減產保價,但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主要產油國還是“忍痛”任由油價下跌,背後出於什麼考量?
  爭價格還是爭市場?
  綜觀國際原油供給狀況,歐佩克原油產量眼下占全球原油產量的約三分之一。在歐洲等地區經濟增長放緩、需求減少的情況下,美國頁岩油開采的增加不斷擠壓著歐佩克的市場份額。
  根據歐佩克先前發佈的報告,歐佩克現有原油日產量將比市場明年對歐佩克的原油需求多出100多萬桶。用科威特石油大臣阿裡·奧馬爾的話說,在供大於求的情況下,歐佩克仍決定維持產量,就是擔心減產會將更多市場份額拱手讓給競爭對手。
  “今天,(市場上)有不少競爭者,歐佩克產量只占到(全球產量的)三分之一,作出不減產的決定不可避免,因為(減產的市場空缺)會被市場上其他人所填補,他們有能力這樣做,”奧馬爾說,“因此,我們決定讓油價根據自身供需狀況來調整。”
  值得註意的是,雖然預期到歐佩克可能維持產量,一些市場分析師先前還認為這一組織至少會作出未來不增產的承諾,但即使這一信號也沒有體現出來。
  削產量得不償失?
  早在本次部長級會議前,海灣阿拉伯國家不斷透出不減產的風聲。一些市場分析師認為,以沙特為首的歐佩克主要產油國有意縱容、甚至樂於看到國際油價在短期內下跌,因而拒絕減產。
  路透社援引分析師的話報道,即使歐佩克減產,國際油價也未必能就此走穩乃至反彈。一方面,美國頁岩油產量保持充足供應,相關廠商對歐佩克的市場份額虎視眈眈;另一方面,歐佩克內部“紀律”鬆散,一旦有成員國暗中超額開采原油,將讓減產措施的效果大打折扣。
  這種情況下,歐佩克顯然不願意作出減產100多萬桶原油日產量的決定。
  歐佩克秘書長阿卜杜拉·巴德里會後暗示,所有成員國都支持歐佩克這一決定,“我沒有看到消費國的埋怨,同樣也沒看到產油國的埋怨”。
  事實上,包括委內瑞拉、伊朗、尼日利亞等國在內,部分成員國希望減產保價,但其影響力難以與原油產量占歐佩克三分之一的沙特相抗衡。
  油價哪裡有支撐?
  一些市場分析師認為,今後數年,國際原油市場可能一直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況。在美國頁岩油開采咄咄逼人的發展態勢面前,沙特似乎傾向於“先發制人”地促降油價,將開采成本相對更高的競爭對手逼出市場,以短期陣痛換取長期的穩定回報。
  那麼,油價跌到什麼水平,才會達到歐佩克的心理底線呢?
  對於歐佩克中財政狀況相對緊張的成員國來說,目前的油價實際上已經嚴重衝擊其經濟。委內瑞拉和尼日利亞需要油價接近每桶100美元才能勉強實現財政平衡。
  作為沙特的對手,伊朗50%以上的財政收入來自於石油出口,即使西方國家解除製裁,伊朗也將需要油價在100美元以上才能支持其政府預算。
  相比之下,財力更雄厚的沙特、科威特則可以承受低油價帶來的短期衝擊。
  一些市場分析師估計,如果油價跌至每桶60美元,美國不少頁岩油企業將因虧損而不得不停產或減產。
  “目前這種情況下,沙特為什麼還要減產?他們(沙特人)為什麼要幫助伊朗、俄羅斯或者美國頁岩油企業?”美國皮拉能源集團首席執行官加里·羅斯說,“因此他們決定,讓市場決定價格,一旦市場找到平衡點,價格會回升。”
  伊拉克石油部長阿德爾·阿卜杜勒·邁赫迪認為,國際油價在每桶65美元至70美元區間會有支撐。
  能源分析師奧利維爾·雅各布認為,沙特拒絕減產,已經向市場發出信號,“油價短期內有必要繼續走低,支撐可能在每桶60美元,目的是多年後油價能更加穩定在每桶80美元左右”。
  徐超(新華社特稿)
  徐超  (原標題:歐佩克決定原油“不減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