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龍
  關於趙本山的新聞最近突然多了起來:10月中旬,趙本山組織弟子學習中央文藝工作座談會精神,說對此“很激動,甚至晚上睡不著覺”,表示要抵制低俗,堅持“綠色二人轉”,表態“我聽黨的話,我聽老百姓的話”。昨天,又有媒體報道稱,趙本山的妻子馬麗娟與龍鳳胎子女四年前就已移居新加坡了。
  昨天傍晚,本山傳媒副總裁劉輝澄清說,馬麗娟只是陪著兩個孩子在新加坡讀書,沒有拿新加坡身份證,也沒有移民。
  在許多大人物都悄悄更換國籍的當下,“趙本山家人移民”不算大新聞。這個新聞能引人關註,是因為今年兩會期間,趙本山在回應自己移民傳聞時說:“我們國家發展這麼好,我為什麼要移民?我永遠都是中國人。”
  其實移不移民與愛不愛國之間本來就不存在等號。實際上,許多華僑和華裔的愛國之情,決不在高喊愛國口號者之下。趙本山在不移民與愛國之間畫等號,如果不是“忽悠”,至少也有點矯情。
  也許這一不准確的新聞是誤會,也許是有人別有用心。但無風不起浪,趙本山最近新聞與傳聞頻出,不僅僅因為他是名人,還因為他曾經做過一些“跨界”的事,他的一些言行也被指不夠真誠。
  趙本山的名字是通過央視春節聯歡晚會得以暴響的。在春晚里,趙本山一直擁有不可或缺的VIP座位。巨大的名氣為趙本山帶來巨大的財富,這個在節目中土得掉渣的小品演員,有了自己的私人飛機。
  但趙本山近年似乎並不順利:他的春晚VIP席位去年被撤了;當馮小剛主導春晚時,他儘管擔任副總導演兼語言類節目總監,卻沒有回到他的表演雅座上;央視日前公佈的明年春晚主創名單中,也沒有趙本山的名字;甚至有傳聞說,北京某文藝節目也決定刪除趙本山的全部畫面。
  與許多“牆內開花牆外香”的文藝人相反,趙本山到美國演出,不但反應冷淡,還招來許多批評。批評者指責趙本山的節目內容庸俗,言辭粗鄙,以嘲笑生理缺陷、插科打諢為能事;趙本山諷刺殘疾人、肥胖者、精神病患者,是把自己的歡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然而嘲笑生理缺陷不僅是趙本山小品的特色,還是許多小品的共同特色。我們的小品不能諷刺調侃強者,包括生理缺陷在內的弱者自然就成為被隨意編排的笑料。
  任何個人命運和藝術生涯都可能有起有落,這不是趙本山的錯。但趙本山應該清楚,民間才是他的最好舞臺,藝術才是他的立足之本,如果把表演延伸到社會生活中去,還要在社會生活中“賣拐”,甚至在“廟堂”舞臺上“賣乖”,那麼他不但可能睡不著,還有可能睡不醒。
  趙本山本來是山,一座通俗藝術的小山。他需要記住,大可不必把自己視為江湖河海,尤其不要把自己幻化成藝術的喜馬拉雅山。
  何 龍  (原標題:趙本山不要“賣拐”又“賣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