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更危險”、“接近執行針對美國或者歐洲的恐怖襲擊”、“繼承本·拉登的遺志”……獲得美國政府如此“高評價”的恐怖組織名為“呼羅珊”,它被指企圖重演“9·11”式恐襲,美軍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中,它與IS一同被列為打擊目標。
  據美國媒體9月23日報道,“呼羅珊”由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基地組織資深成員組成,趁敘利亞戰亂而發展壯大。在美國看來,“呼羅珊”針對美國本土的潛在危險性比IS更大,於是決定22日對敘境內IS目標發動空襲時,順帶打擊“呼羅珊”在敘西部的目標。
  領導人為拉登心腹
  美軍中將威廉·梅維爾稱,“呼羅珊”接近步入“襲擊歐洲或者美國本土的執行階段”,美軍迄今已對敘境內“呼羅珊”據點實施8次空襲,但現在評判美軍行動效果為時過早,因為尚不清楚該組織領導人穆赫辛·法德勒或者其他高層指揮官是否在空襲中喪命。2012年,美國國務院曾懸賞700萬美元緝拿法德勒。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分析師凱瑟琳·齊默爾曼是一位基地組織專家,她說法德勒是2001年“9·11”恐怖襲擊發生前,少數幾名知道全盤計劃的基地組織成員之一,“他是基地組織核心圈的成員,顯然‘呼羅珊’繼承了本·拉登的遺志”。
  另據報道,“呼羅珊”正試制一種能夠躲避航空安檢的新型爆炸物,正是基於對“呼羅珊”的調查,美國土安全部才在今年7月提高飛往美國航班的安保級別,禁止乘客攜帶未充電的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
  意欲重演“9·11”
  “我認為,美軍將打擊IS行動拓展至敘利亞至關重要。”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副局長邁克·莫雷爾23日表示,“更為重要的是,我們昨晚對‘呼羅珊’進行了空中打擊。”
  按照美軍中央司令部的解釋,空襲“呼羅珊”是因為該組織製造了“迫在眉睫的襲擊威脅”。莫雷爾稱,依據他曾在情報部門任職多年的工作經驗,這意味著美國當局已掌握詳盡情報顯示“呼羅珊”謀劃在美國或者歐洲西部發動襲擊。他說,“呼羅珊”企圖重新製造一起與“9·11”事件類似的恐怖襲擊,是因為該組織將航空工業視作“西方的象徵”。
  除此之外,“呼羅珊”危險性極高的原因還在於,它專門招募和培訓敘利亞境內持有美國和歐洲護照的人員,利用他們對西方國家發動襲擊。
  或引發“獨狼”襲擊
  23日,美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向聯邦、各州以及地方執法機構發佈聯合公報,稱美軍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能夠阻止來自IS、“呼羅珊”等有組織集團的恐襲威脅,但有可能激發憤怒的恐怖分子獨自在美國進行“獨狼”襲擊。
  其中寫道:有“潛在跡象”顯示美國本土有人準備對美軍空襲進行報複,並強調美國公眾向執法部門報告可疑個人或行為“非常重要”。
  “雖然單獨的事件並不會立即觸發國內極端分子的過激反應,但我們相信美軍空中打擊行動將會使國內的暴力極端分子對美國軍事介入穆斯林國家產生更多不滿和怨恨,可能會刺激針對美國本土的襲擊。”聯合公報中指出,雖然類似的“獨狼”威脅不大可能在近期發生,但有關部門仍需保持高度警惕。中國日報  (原標題:美開打“呼羅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