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微博中開始流傳著這樣一條:考公務員的請註意了,我就不告訴你,背完這600多句話,你申論隨便寫寫也是70分以上。而據業內調查顯示,每年申論考過65分的比例不過10%。這600句真有如此“神奇功效”嗎?專家表示,600句只是有利於申論寫作中將文章帶入公務員的“語境”當中,但對分數起不到決定性作用。
  事件
  600神句網上熱傳
  號稱申論“必殺技”
  仔細翻看這神奇600句,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無一例外都為“新八股式”文字,有的由幾個詞加頓號組成,有的則是大段陳述,涉及執政、外交、總結、祝詞、兩岸關係等多類。像執政類包括“努力做到親民有真感情,愛民有真措施,利民有真成效” 、“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等句式;外交類包括“在國際關係中弘揚民主、和睦、協作、共贏精神。我們將繼續貫徹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等等;而在祝詞類中竟然收錄了“祝全體學員在黨校期間學習好、生活好、身體好”這樣的句式。
  對於這600神句,網友們有的糾結於真假:這行嗎?背好了就能過70分?有的噓聲一片:這句子也太假大空了吧,人公務員現在也不天天說這些了;有的就揶揄說:背吐了也背不出來。而北青報記者註意到,實際上這600神句“由來已久”,幾年前就在網上擴散,但並沒有隨著年代的變更而出新的版本。
  記者發現,實際上網上除了600句之外,還有什麼申論萬能模式、五步驟等。
  解析
  近年來申論都涉及具體話題
  65分以上的僅10%
  記者瞭解到,從2000年國考模式基本確立以來,國考考題的規範性、測量度日趨成熟。尤其是從2010年以來,申論考題還被分成副省級和地市級兩類,“申論能考高分的,考生一定是厲害的。”據調查,歷年國考,65%的人分數都在45分以下,45分至65分的比例在25%左右,而達到65分以上的僅10%。
  記者查詢2010年以來近五年的公務員考試申論試題發現,試題很少泛泛而談,都是就某個有針對性的問題來立論。例如2010年,副省級和地市級的公務員考題皆圍繞海洋資源的開發與保護主題讓考生做文章,到了2013年,則變成了討論非物質遺產保護與文化發展的主題。試題的題乾還呈現越來越貼近時代的特點,比如今年地市級公務員申論的考題開始關註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狀況、大眾幸福感這樣的問題。
  回看600句神句,大多是口號性的隻言片語,如果考生沒有自己的思想和寫作能力,很難想象如何應付這樣的試題。
  歷年申論考題
  2010年:副省級和地市級皆圍繞海洋資源的開發與保護主題。
  2011年:副省級以黃河精神與中華文化為主題;地市級則以農村教育和文化問題為主題。
  2012年:副省級以社會道德危機及社會建設為主題;地市級以安全文化教育與公共安全為主題。
  2013年:副省級以上與地市級以下職位的申論試題分別為非物質遺產保護與文化發展兩個話題。
  2014年:省級考題圍繞“培育理性社會心態”展開,涉及“社會心理問題產生的背景”、“當前社會心理缺失的問題”等諸多問題。而地市級考題關註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狀況、大眾幸福感。
  專家
  申論考的是經世致用 “大而話之”不受歡迎
  對此,華圖教育首席研究與培訓專家於洪澤表示,申論要得高分必須兼顧四個方面:一是考生本身的綜合素質,包括分析、認識問題的能力以及寫作能力等。這些在平時就要註重對時事熱點的積累,要的是慢功夫。
  二是要在申論寫作中論述你的觀點、聲明你的立場。“申論嚴格意義上講不是一般考試下的作文、應用文,不是案例分析,具有獨創性,給出的是社會發展的一些片斷、場景、社會熱點及調查數據等,考生最重要的是要能經世致用,解決實際問題。”
  三是對社會熱點要形成自己的立場、觀點並形成方法論,最後做到融會貫通。
  四才是技巧和方法,600句只能歸屬於此列當中。在申論中帶入幾句這樣的話,也許會帶入公務員的“語境”中去,“畢竟公務員的語境帶有政治色彩,不能過分口水化!”
  於洪澤指出,每年的國考都會緊跟時事、熱點,題型也趨於靈活,一些“大而話之、籠而統一”的語句並不受歡迎。“這些神句本身並未與時俱進,用起來會顯得過時。同時,過多加入這些神句,勢必假大空。在分析問題時最好一句不取;而在論述和總結時,也要運用貼切。”
  600句選摘
  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充分表現了中國人民不畏艱險、一往無前的決心、勇氣和意志。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奢侈浪費、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比較嚴重。
  發揮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的重要作用。
  著力轉變職能、理順關係、優化結構、提高效能,形成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
  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
  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的和諧。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不斷以新的舉措、新的經驗、新的認識和新的成效推進黨的建設。
  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
  我們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
  祝全校教職員工教學、科研、管理取得新進步!祝全體學員在黨校期間學習好、生活好、身體好。
  本組文/本報記者 解麗  (原標題:背熟600神句 公考能得高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