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網6月9日電 日本《朝日新聞》8日刊文指出,安倍政權受到保守派的支持,遭到革新進步派的批評。但是,最近持保守立場的群體中,也出現了對如今的政治狀況感到憂慮的聲音。
  安倍的保守政治系“茫然的不安”
  文章指出,保守派的代表雜誌《文藝春秋》,6月號製作了以《論安倍總理的“保守”》為題的特輯。共彙集了100名評論家的意見,占據長達80頁的版面。回答者從保守派的藤原正彥、曾野綾子,到革新進步派的池澤夏樹、山口二郎等,覆蓋廣泛。該期雜誌同時還登載了8名保守評論家的採訪特輯。
  在編輯後記中,《文藝春秋》對本次企劃的動機進行瞭如下說明:首相工作的狀態讓人感覺很可幣泊嬖諞恍┓⑸硎盡懊H壞牟話病保潯J卣巍盎岣氈敬詞裁矗翟諳胂蟛懷觥薄�
  文章分析,100名評論家中,只有提倡修憲和自衛隊國軍化的參議院議員佐藤正久(自民黨)等數人對政權給與了積極好評。大半數回答者未直接對政權進行評價。
  對政權的批判多數來自非保守派的評論家。保守應該重視傳統,而安倍政治以“脫離戰後體制”這一巨大的社會變革為目標,不如說正是一種“革新”——這種邏輯是其中的典型之一。然而,偏保守一方也不乏對安倍政權的批判。
  譬如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他從“保持優良傳統”才是保守這一立場出發,認為當今的政治缺乏“以和為貴”從而“達成合意”的傳統哲學。舛添知事對規定天皇為“元首”的自民黨憲法草案也提出了批判。他認為,比起“元首”,“象徵”才更“尊重傳統”。
  文章指出,以“現實的保守”自居的眾議院議員前原誠司(民主黨),認為安倍是“觀念的保守”。他批評安倍在歷史這一“極其觀念性的”問題上,導致了日韓、日中、日美關係的惡化。
  被稱為親美保守派的外交評論家岡崎久彥,呼籲“慰安婦問題還是不要再爭論了為好”。
  安倍“親信”感到危險 敲響警鐘
  文章稱,《外交》雜誌25號中,擔任首相私人咨詢機構座長代理的政治學者北岡伸一敲響了警鐘,認為“良性的保守在後退”。北岡稱,自己最初感覺到危險,是在“NHK人事問題沸沸揚揚”之際。他在談到歷史認識時表示,“基本上我是反對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首相)“如果提到‘日本曾進行過侵略’就好了”。
  文章還指出,進步派雜誌《世界》,最近也多次登載了保守派對政權的批判。在5月號期刊中,自民黨的眾議院議員村上誠一郎批評了首相。他認為,試圖通過變更憲法解釋而解禁集體自衛權,這種政權姿態會動搖“立憲主義”的根本。
  在該雜誌的6月號上,自民黨總務會長、眾議院議員野田聖子也對依賴“解釋修憲”的現政權提出了批判。她談到:“(我現在所說的批判)不僅是我的個人意見,更是黨內一部分難以提上錶面的聲音。”這是自民黨幹部通過進步派雜誌,將“黨內難以發出的聲音”訴諸社會的瞬間。  (原標題:日媒:安倍保守政治遭批評 親信擔憂敲警鐘(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