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加德滿都4月2日電 題:尼泊爾人的“兩棲生活”:公務員流行兼職
  中新社記者符永康
  在許多國家,人們習慣把很多頭銜印在同一張名片上;而在南亞“山地之國”尼泊爾,錢包里備有兩種名片的人並不鮮見。一位公務員同時也可能是汽車銷售員,或是某個酒店的兼職經理,這些職位顯然不方便與“公務員”印在一起。
  每天上午,40多歲的迪卡女士按部就班地前往加德滿都一家學校上班,這時,她是一名教師。而下午,她可以回到另外一間辦公室,或者外出游說企業捐贈,這時,她的身份是一個非政府組織的主席。
  迪卡說,尼泊爾學校一般上午10時至下午16時上課,周五還可以早兩個小時放學。“其它時間都可以自由安排,所以我有時間做另外一份工作。”她曾到訪中國的上海、昆明等地,發現那裡的教師都很忙,甚至晚上還要上課,而這在尼泊爾是非常罕見的。
  像這樣習慣於“兩棲生活”的尼泊爾人不在少數。在加德滿都,記者遇到過兼做房屋中介的廚師、兼做餐館經理的律師、兼做學校校長的導游等等,不勝枚舉。
  不久前,一位不願具名的汽車銷售人員陪同記者辦理保險手續,當走進尼泊爾交通部時,他取出一個工作證掛在胸前,在熟悉的辦公室里很快蓋章完事。經瞭解,他本身就是交通部的一位公務員。
  尼中媒體論壇辦公室主任古帕先生說,尼泊爾公務員薪水較低,普通公務員的月工資在1.5萬尼泊爾盧比左右(約合人民幣1000元),按照目前加德滿都的物價水平,僅可購買約20公斤羊肉。
  一些外國人抱怨尼泊爾行政效率低下,當人們在政府機構排隊等候時,不在崗位的公務人員可能正忙於別的工作。
  “公務員做兼職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加上尼泊爾節假日比較多。”古帕解釋說,他曾就職於尼泊爾青年與運動部,後來“跳槽”到媒體機構,目前還在加德滿都一家私立醫院兼職做行政工作。
  近年來,尼泊爾經濟發展緩慢,物價水平則一再攀升。今年尼泊爾新政府成立後,表示將致力於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其中提高民眾就業收入備受期待。
  另有觀點認為,尼泊爾自2008年成立聯邦民主共和國以來,民間組織大量涌現;同時,隨著政局趨於穩定,外國投資者逐漸活躍,這都為尼泊爾民眾尋找另一份工作創造了條件。(完)  (原標題:尼泊爾人的“兩棲生活”:公務員流行兼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