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都市天府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向制度創新長灘島要效率
  本報訊 (記者 何曉蓉) 在成都市天府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將會有什麼新體驗?簡單說來,就是“少跑路,效率高”。簡單6個字背後,是成都天府新區向體制機制創新要效九份民宿率的努力探索,是以“審管分離、監辦分離、管辦分離”為核心的設計創新。
  據悉,成都市天府新區政務服務中九份民宿心將按照“窗口圍繞群眾轉,部門圍繞需求轉”的思路,不斷優化流程,提供規範、透明、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政務服務;將按照服務下沉的原則,推動服務事項下沉基層,形成辦事群眾“瑣事到社區,小事到街道,大事到中心”的格局,讓群眾辦事儘量少跑路。
  在行政審批過程中,政務服務中心與職能部門將實行“審、管”分離的管理體制。職能部門是審批服務事項的主管機關,委托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審批服務事項,負責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標準的制定,並對執行情況進行監督、對辦理標準進行優化;政務服務中心是審蒸烤箱批服務事項辦理標準的執行機構,接受職能部門對事項辦理情況的監督檢查,並有權對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標準優化提出建議。
  職能部門與鎮(街道)將實行“監、辦”分離的管理體制。職能部門負責委托審批服務事項、制定事項辦理標準、監督標準執行情況,鎮(街道室內設計)承辦委托業務、執行辦事標準、接受監督檢查。
  政務服務中心與鎮(街道)將實行“管、辦”分離的管理體制。政務服務中心是政務服務規範的制定機構,鎮(街道)是政務服務規範的執行機構;政務服務中心是實施指導、監督和考核的管理機構,鎮(街道)接受指導、監督和考核的承辦機構。
  如此一來,政務服務中心、職能部門與鎮(街道)三個主體之間,權責明確且邊界清晰,各負其責又相互監督,上下聯動、分級負責同時也各有側重,“裁判員”和“運動員”的身份將不再混淆;而對於前來辦事的群眾和企業,大多只需要認準政務服務中心的一個窗口即可,審批流程的更多步驟將在窗口後臺流轉,而無需辦事人員或企業反覆跑路。  (原標題:窗口圍繞群眾轉部門圍繞需求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jtjdncr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